close

明朝初期,在明成祖的時候,有這麼一個例子:當時有個名人叫方孝儒。方孝儒的祖父貪慕虛榮,喜歡榮華富貴,於是就請看風水的先生為他選擇龍地,也就是選擇風水好的地方,要將祖先骨骸遷葬,並已挑選好日子。
當晚他就夢見一位穿紅色衣服的老人向他叩拜,並要求說:『你現在選的這個穴地,是我住了很久的地方!我生生世世、子子孫孫、我的眷屬都住在那裡很久了。請你等我三天,我先叫眷屬都搬走,然後你再開這穴地吧。』


一連三天都做同樣的夢,方孝儒的祖父醒了也不管這個夢。於是就請工人開挖這墳地,正開挖的時候,果然地裏就有個窟窿。這窟窿有一個洞穴,這洞穴裡有很多紅色的蛇,因為數量太多了,不容易驅趕,他就叫人用硫磺點火把這些蛇都燒死。這個墳地也就順利的開挖好了。晚間,這位穿紅衣的老人又來了,哭著對他說:『你現在殺了我八百眷屬,將來我要報仇,也會殺你八百個眷屬!』


後來他們方家就生了方孝儒這個孫子,方孝儒性情耿直。當時,明燕王本來駐守北京,後來想當皇帝,想到南京去登基為帝,他就發動兵變,搶走了他姪兒明惠帝的帝位,就是歷史上的明成祖。


那個時候,方孝儒是一位大學問家,燕王就叫他寫一篇詔書,來表示自己的起兵是正當的,但方孝儒不肯聽從指示,又寫『燕賊篡位』,當然明成祖很生氣要他重寫。方孝儒說:『我不願意投降,而寫出這種文章,你頂多殺我九族』。

明成祖更加生氣,我偏偏要殺你十族,古代最嚴厲的懲罰就是誅九族,沒有十族這個名詞,後來又加上門生一族。一時間京城裡血雨腥風。有一學生,姓袁名順,號杞山先生,聽到這消息連夜就跑...

這位袁杞山,就是了凡先生的爺爺的爺爺。逃亡11年後上諭免罪,方才一家團圓。11年的亡命天崖,讓他對人生有深刻的反思,年輕時候不懂得「養」,反而輕率的參加政治運動,損耗家族,遺害子孫。

古代讀書人,各階段有個階段的重要學習之處,小孩應從小培養「正氣」,也就是今天我們說的「正面能量」。因古人認為,一個人在社會上安身立命,不僅僅是說能力、學歷、關係、機遇等,還有「能量」,這能量就是德行。

所以古人14歲以前都叫「童蒙養正」,就是為孩子開啟智慧、為他儲蓄德能,14歲以後「要立志」,讀書志在聖賢,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。

所以!!袁杞山先生認真的反省自己,結論是不應衰退了袁家的福德,決定從自己開始,五代不出去做官。故家中以醫為業,濟人無數,行功造德,漸漸家中德能輩出。

arrow
arrow

    悲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