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士之品有三。志於道德者為上,志於功名者次之,志於富貴者為下。近世人家生子,禀賦稍異,父母師友即以富貴期之。其子幸而有成,富貴之外,不復知功名為何物,況道德乎!吾祖生吾父,岐嶷秀穎,吾父生吾,亦不愚然,皆不習舉業,而授以五經義古義。生汝兄弟,始教汝習舉業,亦非徒以富貴望汝也。伊周勛業孔孟文章,皆男子當事,位之得不得在天,德之修不修在我。毋棄其在我者,毋強其在天者。欲潔身者必去垢,欲癒疾者必求醫。昔曹子建文字好人譏彈,應時改定,豈獨文藝當爾哉!進德修業皆當如此。
——了凡二哥袁襄記述

讀書人的品格,分為三個層次。立志要提昇道德的,是上品。立志要做官求功名的,排在其次。如果只是追求物質的,這個是下品。現在的人家,生了個天賦稍好一點的孩子,父母師長、親戚朋友就都期望他能富貴發財。假如有一天這孩子有幸長成,結果他竟然除了錢財之外,都不知道功名是什麼,更何況是道德!


  ▼
我爺爺(袁顥,號菊泉先生)生下我父親(袁祥,字文瑞),幼年就很是聰慧,天賦極佳;我父親又生下我(袁仁,號參坡先生),也還不算太傻,都沒有去學習考功名,而是都教學習四書五經那些聖賢書上的道理。



我生了你們兄弟幾個,才開始讓你們學習考取功名的學問。也不只是就期望著你們能發財富貴。像(商)伊尹和(西周)周公旦那樣管理朝政,建立這樣的豐功偉業;或是像春秋孔孟一樣有著良好的德行,著書立說教化世人,都是偉男子應該去做的事。至於能不能做到那個程度,是老天來決定的,但是德行是否去積累,想不想成長,就要看自己了。



堅持不放棄,這責任是在我的身上;能不能長成,這就交給上天了。所以想讓身上乾淨,那就一定要去洗澡;想讓疾病痊癒,那就一定要去看醫生。當年曹植寫出文章以後,喜歡聽到別人指出缺點和錯誤,他就能及時修改訂正。難道只有文學創作應才是這個態度嗎!提高德行,關注成長,更應該是這樣。

袁仁先生講“道德、功名、富貴”,王鳳儀先生講“性心身”,當今科學亦講“能量、信息、物質”,異曲同工之妙也!夫子曰:“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”袁仁先生教子,在道德處下手,直取要害,難怪傳統文化講:“孩子不用管,全憑德行感!”真當今教子之鑑也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功名 富貴 德行 道德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悲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